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業務員如何利用課程來做氣質銷售

當老師進行互動,就請認真跟同學互動就是建立信任關係。要選人當組長時,就推托一下馬上自願。之後要換名片或做生意就如順水推舟。這就是利用學習場域建立關係的好處....................


六年前,我從美國留學回來,滿腦想著怎樣推廣我的課程,我腦中產生一個邏輯:
如何讓想學習的學員掏錢?↓
哪裡有願意花錢且願意學習的學員?↓
嗯~~應該在一些貴且優質的課程裡頭找↓
那我就去報名這些課程當學員吧!!



於是那一年,我花了不少錢去上些課程,老實說還真的達到了我的效果,學到了東西,也推廣了我的課程。不過也碰到不少地雷,這裡我整理一些眉角,讓認同這個理念的業務朋友,少走點冤枉路,也能有氣質的銷售。

以下分析的目的就是為了協助業務銷售,而不是站在學習的角度,所以很功利。如果你有專業進修的目的,就別用下面的分析。

[選擇什麼課程好呢]

確認1. 這門課有口碑有用有趣 
    這應該不用多解釋,無聊無趣的課程,大家心情堵爛,誰還有心情跟你聊生意做朋友咧。

確認2. 收費課程 價格適中 
    不收費的免費講座,往往來的都是貪便宜或是來看熱鬧的聽眾。這些人習慣不掏腰包,在這個場合,聽眾對花錢的心態是防衛的,在這裡想銷售那真是緣木求魚。 而且不收費的課程,往往中地雷機率高,而且主辦單位往往也是想利用這課程做銷售,實在不建議你浪費時間去嘗試。 學費也剛好是主辦單位,幫你過濾客戶的一道網。
假如你是賣賓士車的業務,想找高端客戶,去報名萬元學費以上的領導力之類的課程,可能這些學員都是你的潛在客戶。 但話又說回來,動輒上萬的課程,偶一為之還可以,月月來一堂,實在也受不了。我建議幾百~兩千的課程應該是很有性價比的。
 
確認3. 課程時間2~4小時 人數30~80人 
    時間是業務人員最大的成本,小班課程只有十個人,時間效益有點小。如果超過百人,那又看球賽一樣,跟旁邊學員沒有「共體」與「歸屬感」。根據我的觀察:30~80人是最適合的。
 
確認4. 課程有互動與中場下課!!! 
    這是最最重要的一點,課程再好再棒,如果老師從頭一路講到尾,中間沒有學員間的討論互動,又沒下課,那麼怎會有機會與其他學員進行交流呢?


[課程中你該做什麼] 

該做1. 帶夠名片、折價券、試用品 
    我很歡迎學員在我的課程中「做生意」,但往往發現學員居然沒帶名片,那真是太可惜啦!如果你做的生意或服務,是很「民生」類型的,有個折價券或試用品,在這種場合是很受歡迎的。

該做2.認真上課互動並幫助同學學習 
    在外面進修過的朋友都知道,我們都欣賞在課堂上認真學習的同學。瞧不起那些打瞌睡、邊上課邊滑手機甚至還接電話(扣分!!扣分!!)的人。 當老師進行互動,就請認真跟同學互動就是建立信任關係。要選人當組長時,就推托一下馬上自願。之後要換名片或做生意就如順水推舟。老師要求發問或回答也認真回應,這也是為自己做最好的曝光。 但是也不要「太過火」,偶爾我會碰到有些太過熱情的學員(絕大多數是業務),笑得太過大聲,老師還沒發問就搶著回應,甚至破梗。這反而會讓全班同學覺得這傢伙怪怪的,那就反效果了。 最後最重要的一點是認真記筆記,並且分享給同學: 「你加我FB,我好把我的筆記傳給你吧!」(你聽聽~多自然啊!)

該做3.早點到 晚點走 
    早點到場,觀察現場的人,哪些可能是你的潛在客戶呢? 下面的搭話都可以很自然的進行,我相信你都可以很容易得到對方的回應:
「請問你是在哪裡知道這老師的課程啊?!」(問他熟悉的通路媒介)
 「你是公司派你來上課還是自己來的呢?」(可能可問到職業)
「你過去上過這類課程嗎?」(問經驗興趣)
「是什麼吸引你來上這課程呢?」(問動機喜好需求)
 千萬別問 「等等這門課講的是什麼啊?」
 因為大多數我碰到的是「不知道!」(我試過很多次了)

   也請記住,不要只問一個人(那個一直被你問的人也會覺得怪怪的),多問幾個坐在週圍的「鄰居」同學,把你位子週遭弄得熱絡一點。 以我為例,我要是到得早,聊完之後,我還會介紹A同學跟B同學認識,這樣我就把點對點的人脈,變成以我為中心的網狀人脈了。
單手自拍要練好!!!

該做4.拍照打卡加朋友 有準備 
    中間休息或是下課,大家通常都來去匆匆。如果想拍照打卡,請做好準備。拖拖拉拉的,大家都不耐煩。我認識個美女保險業務員,可以單手自拍、美肌、貼文、上傳58秒一氣呵成,這樣的學員,大家都搶著跟她拍不是嗎?
講師合照打卡不可少!!

該做5.事前事後都網路宣達(利用課程維持客戶關係) 
客戶平常就要維持關係,如了噓聲問暖,利用課程來個客戶小聚,是不是很棒呢?這比約客戶喝酒吃飯唱K,不是來得更有專業形象嗎?
該做5.利用講師的平台幫自己宣傳
「老師!我幫你寫心得文,你幫我宣傳一下如何?」
 聽到同學這樣要求,身為講師的我當然樂得答應。我有同學願意當我的課程「證言人」,我也會在我的平台上,加上他的職業與姓名聯絡方式,等於也幫他曝光,雙贏互惠啊!

*****總結*****   
    我們對陌生人(尤其對方是業務),通常會有防衛心。但是學習的場域很妙,可以很自然的打破隔閡,建立信任。回想一下你身邊的朋友,是不是有很多還是在學校時期,或是在某學習場域認識的呢?那種感覺很自然不是嗎?我這邊就只是跟你分享,站在一個講師的角度,你可以怎樣有系統的利用學習場域建立關係,協助你的業務   如果你在想去哪找這樣的課程呢?我的12原型系列講座,通通符合!!

簡單有趣好上手的品牌分析課讓你3小時多就可以操作品牌
中小企業、PM、工程師、企劃人員
你不見得要當上廣告大師,但是你一定要有基本認知
透過聽故事、看廣告,了解國際知名品牌如何從無到有。
你可以了解國際知名品牌的操作原理,
你更可以模仿與學習,讓自己也變成品牌專家。
10月份帶朋友一起來聽聽,讓大家看什麼都有型。
12原型系列品牌講座 等你來喔

10.16基礎篇PART1花蓮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2b_hua01
10.20基礎篇PART1台北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61020
10.27進階篇PART2台北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61027
10.29基礎篇PART1新竹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2b_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