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利用12原型找到對的客戶


        開始研究12原型與品牌幾年了,一開始做這研究是在華碩為了思考產品與品牌連結,不過在我開始授課之後,才發現原來對個人業務,也有很務實的應用,說白了,幫我帶進不少客戶。



[我的業務推廣難處]
這已經算是我最正經的講師照了
    我自認教學還算認真,不過在推廣自己的品牌的時候,還是碰到很多挫折,因為我「長」得不對。

    一般在業界對講師的期待通常是以下幾種原型:
智者:沒什麼好說,一定要學識豐富,所有講師的基礎型。
統治者:年高望重或是極有威嚴,撐得住場面。
照顧者:像媽媽一樣,照顧你的心靈。(柔性心靈成長課程。)
英雄:拼命喊成功,設定目標,要成功,今年年底目標XX億!。(去過傳直銷大會的,你知道的!)

    我年近三十九,保養得不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就喜歡我這純真的樣子,加上我喜歡搞笑,我是天真者與丑角原型。嗯~這就是我,我不大想為了賺錢扭曲自己,(我看過有前輩,刻意把自己弄老,染點白髮,穿得老氣)但是這有違市場的期待。

    我還記得剛出道沒多久,四處去拜訪講師經紀管顧公司,一家公司老闆一看到我就直說:「我不客氣的說,你長得不合市場需求。」果然他們公司海報上的老師,都是雙手環抱胸前,一付「老」神在在的威嚴樣。接下來我看得出,他很勉強耐著性子聽我介紹我的課程。我也無奈,雖然我很有把握,這樣的課程,業界很有需求。
這家公司的原型 就跟我差超多的
這家公司的原型 就跟我差超多的

    這也不是我第一次碰到,還沒聽我講課,看我長相就先把我打槍的客戶。當然我還挺有自信,培訓負責人只要聽過我講課,尤其是12原型課程,通常買單的機率超高。但是一定要聽過我上課,才願意買單,這樣推廣速度真的很慢,該怎辦呢?

    前輩會說,新手就是拼命試,到處敲門就對了。但是人力、心力有限,我覺得似乎應該有個方法,可以找出彼此適合的客戶,而不是一眛的亂槍打鳥。


[我的觀察]

    在這中間我也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有些培訓公司或是負責訓練人員,一開始坐下談,就很投契,很「對盤」,很願意給我機會,而且興趣濃厚。
    這就妙了,相同的題材,為什麼不同的培訓公司,落差這樣大。但是當我一用12原型來分析,一切都好懂了。

陳怡安老師的身上我們看到天真者 智者 照顧者  不違和地整合在一起。 拍攝者 徐培剛老師
    這些跟我很「對盤」的公司,大多數其實也是「天真者」原型,從這些公司推的課程文案、業務人員風格,講話的調性,基本上都是物以類聚。一開始「型」對上了,後面的信任就容易建立。 
   很明顯「統治者」原型的公司、業務人員,都跟我很不對盤。這些公司通常很「制式」「嚴肅」,就算我很客氣地說:「你可以稱呼我敦國,不必叫我符老師。」通常他們還是會叫我符老師,一如我也會叫他們X經理。在這些人統治者原型的眼中,規矩少不得。


[物以類聚]
2014年5月楊田林老師與樹百人學生們攝於陽明山 拍攝者 方嘉慶老師
   兩年多前,我參加了楊田林老師的「百年樹百人」的講師培訓,我很喜歡這個團體,課後的社群活動我也很積極參與。裡面的老師很多元,但是大家幾乎身上都有「天真者」原型存在。而這樣的天真者原型,我又從楊田林老師的老師,我的師公陳怡安老師的身上,看到強烈的影子。

   不管是陳老師或是楊老師,他們都是人生歷練豐富精彩的人,但是我都在他們身上,看到一份難得的純真。


[同型就好合作 同型就好買單]
知心哥哥 陳彥宏 不是每個講師都有這氣質的
知心哥哥的典故
    也這麼剛好,跟我「百年樹百人」的講師培訓的同梯的班長,陳彥宏老師,也是很濃的天真者原型(他們公司,人生教練用海豚當吉祥物你就知道了)。通常教業務銷售的老師,往往給人很油的感覺,但是咱們的彥宏班長不會。


















   也因此兩年前,我們開始合作GREAT戶外密室逃脫遊戲,過程雖然辛苦,但是很受客戶歡迎。天真者講師做天真者遊戲招天真者客戶,嗯~果然很搭。

    彥宏老師
介紹的客戶,幾乎也都跟我很合。想想也很合邏輯,如果彥宏的客戶,能夠接納他的天真者原型那一面,那麼接納我的機率,當然也就高了。

    這樣的邏輯一開竅,我的目標就很清楚了:
1.      找天真者原型的客戶就對了。
2.      請天真者原型的朋友,介紹他的客戶給我。


要怎麼知道你或客戶是什麼原型?請來這邊做做量表

更快的方式 花699
來聽聽符敦國的12原型與品牌的講座囉

幫我設計視覺圖像的 盧慈偉老師(品思學習)
把我的天真者的fu 傳達得真好


10.16基礎篇 花蓮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2b_hua01
10.20基礎篇 台北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61020
10.27進階篇 台北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61027
10.29基礎篇 新竹場

http://www.accupass.com/go/12b_10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