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 星期二

郭董別忘了自己的優勢

在很多時候
我們都面臨這樣的問題
到底是要強化我們的優勢
還是補強我們的劣勢

這也是候選人一直很頭大的問題
以郭董投入選戰為例
他的形象優勢很明顯
強而有力的統治者
懂得經營管理、經濟議題具有國際觀

他的形象弱勢是
富豪、距離市井小民遠
感覺冷酷不夠親切
可能無法感受民間疾苦


郭董舔盤被圍勦惡搞

如果你是郭董的幕僚
你會去強化他的優勢面?
還是去補強他的弱項呢?

你可能會有一種很天真的想法
雙管齊下啊 這還不簡單

偏偏這兩種形象就是這麼相反與矛盾
一個是12原型裡的統治者原型
一個是12原型裡的凡夫俗子原型
就像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在我提供我的想法前
我先給個這幾年我對素人參選的觀察
以前大眾媒體時代
政治世家或是執政黨或是有錢的權貴
掌握電視、報紙媒體  也等於掌握了話語權
這讓素人參選者很辛苦
得要不斷地創造話題
才能得到媒體曝光的機會

但是這幾年社群媒體當道
只要這位候選人形象夠鮮明
訴求簡單清楚好傳播
支持群眾樂於轉發分享
爆紅真的只是時機的問題

去年韓國瑜的凡夫俗子賣菜郎
打敗了形象不夠鮮明的陳其邁

烏克蘭的喜劇演員佛拉迪米爾·澤倫斯基
打敗形象不上不下的前任總統波洛申科

市長級以上或國家級的選舉
在這社群媒體時代
勤走基層、拉攏樁腳與地方勢力
這些招式顯得相對落後了

以前要是能說服拉攏一位農會總幹事
說不定就能吸引整個農會上萬張選票
現在不如搞定幾個youtuber
一夜瘋狂轉發
馬上灌入幾萬個鐵粉 
還幫你繼續發效

說到這個自媒體世代交替的可憐犧牲者
就得回過頭來談談王金平院長
王院長是連任立法院院長最長的一位政治菁英
號稱「喬王」的他  在政壇籃綠雙方
或是各級政府都有許多好朋友
但是在這自媒體時代
他的形象一點都不夠鮮明
我想讀這篇文章的你一定認識王金平

但我出個題目讓你幫幫這麼老兄
請想一小段王院長很鮮明的故事加照片
放在FB上讓大家轉發
(….我想了老大半天 我真的想不出也找不出)
喬王 王院長 這次選舉被邊緣化 自媒體上討論度甚低 

王院長的政治實力 
無法兌現成自媒體傳播力
這次國民黨初選  超落迫的
好像根本沒他這個人似的
(拍拍….)


[回頭給郭董的建議]
請模彷希特勒的選舉策略
別誤會  我不是請郭董模仿希特勒的人生
而且當年的選舉策略
當年希特勒靠的是
強而有力的演說
(這個相信你在電視上看過不少)
郭董目前為止一直沒有一場
強而有力的像樣的統治者原型的演說
希特勒跟川普都是懂得利用演講的統治者原型(資料來源今日頭條)

反而搞笑型的演講或是談話不斷
這些片段一直被網民惡搞瘋傳

出書
希特勒的《我的奮鬥》這本書,讓世人深刻瞭解
唯有將權力交給有威權的人
德國甚至整個歐洲才能得到救贖
當然另一方面
希特勒的人生還真的是挺有故事性的
郭董何嘗不是
出生在一個小公務員家庭
白手起家創立了鴻海帝國
這段故事就是郭董最棒的選舉資產
千萬別放著不用啊
目前為止郭董最能突顯統治者形象的內容就只有這一部


[掌握優勢 堅持久了就是你的了]
品牌這件事  講句雞湯語
堅持久了就是你的了

回想起柯P或是韓國瑜
競選之初都是不被看好的角色
但是堅持一致的形象
一步一步吸引選民注意  最後都獲得精彩的勝利

[小弟給郭董的建議]
1.      堅持自己的優勢:統治者原型
慷慨激昂的演說真的請好好練一練
書籍出版不可以
(希特勒都有教)

本應精彩正經的兩腿論 變成搞笑的材料 郭董的演講 要好好加油

2.      副原型的選擇:照顧者原型
像是:照顧員工、照顧弱勢、
成立永齡基金會為抗癌盡力、
與弟弟的故事、跟家人的故事
3.      讓自己更親民的作法:
讓自己親近選民的媒體操作,
不見得是要去市場掃街或是去十字路口揮手。
或是去看馬路的裂縫、舔盤子,
這跟郭董原本的形象差距過大,
反而會讓人覺得刻意做秀或是被網民拿來當笑料放送

郭董這方面的資源其實就是他的過往:
「我也是個小公務員家庭出身的孩子
「我也是白手起家,一點一滴靠自己努力創業成功
順著這些本來自身就有的優勢與品牌資產堅持發展,
就算沒選上,也會令人懷念的精彩一仗


下篇我會介紹 身為老闆或是領導
該如何善用統治者原型

統治者系列文章寫了幾篇
都繞著郭董
倒不是我特別愛他或特別恨他
而是有點恨鐵不成鋼

他有這麼鮮明的的形象不好好利用
反而一直背長就短
去解決自己的短版
請加加油    成為我下一本書的經典案例吧!




1 則留言:

  1. Do this hack to drop 2lb of fat in 8 hours

    Well over 160 000 men and women are trying a easy and SECRET "liquid hack" to drop 2lbs each night as they sleep.

    It's very easy and it works all the time.

    This is how you can do it yourself:

    1) Go get a drinking glass and fill it half the way

    2) And now do this weight loss HACK

    and you'll be 2lbs skinnier as soon as tomorro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