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創業教育要務實:你的心路歷程,我不想聽。


從大學到現在,我參加過許多的創業營、創業說明會,甚至因為要申請政府補助,也被逼著要去上一些創業課程。這些課程良莠不齊,有的精彩絕倫,有的讓人哈欠連連。當然,很多講師(分享者)並不是專業講師,不能太要求授課技巧。不過我覺得這些創業教育最奇特的一個落差點是:「創業經驗故事分享」

經常許多育成中心,喜歡找已成功的創業者,分享創業經驗。我高度懷疑,可能因為沒溝通好,因此很多人把這樣的分享,當成「小燕有約」或是「沈春華Life Show


還記得有一次某單位邀請一位在大陸經營網路店家很厲害的台商來分享,他講話的語調有點沉悶,現場氣氛有點低迷。於是他話鋒一轉:「講這些微信、QQ、微博、支付寶這些網路工具,有點無聊,大家都喜歡聽故事,我來說說我的創業故事好了…」

這位大叔接下來就把他如何去大陸,如何跟老婆吵架差點離婚,跟孩子也很疏離,如何被好朋友背叛,後來如何又挽回老婆的心,講了一大串。我可以觀察得到他講得很感動,甚至有點哽咽。

但是台下十分的躁動,我們每個人就是來聽你這位成功人士怎麼用「微信、QQ、微博、支付寶這些工具」。誰關心你老婆、孩子和朋友背叛呢?他講得哽咽,我們聽得無言。這樣的創業分享,我聽過N場。更怪的是,這位老兄,直到下台,還以為他的故事感動了現場每一位觀眾,因為現場是那麼的靜默。

其實要怪,真的要怪主辦單位。因為我過去也受主辦單位之邀去「分享創業故事」。我詢問主辦單位,到底要講什麼內容才能對聽眾味口。主辦單位很簡單地說:「就說說你的創業過程的故事和心路歷程嘛!」
還好我有經驗,我知道真的分享創業心路歷程,不但不會感動人,只會讓人想睡。於是我分享較實用的如何申請政府補助和如何利用創業比賽協助創業,果然現場互動不錯。

同場另一位分享者,她就真的分享了她的心路歷程,她是如何隻身一位女性創業,得不到家人的支持,甚至男朋友分手,後來在工作上又找到了真愛…等等。果然現場又睡了一片。

這邊我想提醒創業教育的主辦單位,創業者對學習是十分目標導向的。像這種個人心酸血淚史,對這位創業者有極大的人生意義與感動,但是我們聽得很無衷。對我們這些創業者,我們想到的是可以轉移的技術、方法,或是我們所不懂的新知。

所以呼籲一下創業教育主辦單位,一定要跟創業分享者溝通清楚,到底要分享的「可以轉移的技術、方法」或「新知」是哪些。要明確、務實,就會受歡迎。當然最厲害的講者,他可以透過「商業故事」,利用有趣的案例把這些方法和新知,像演電影般地告訴大家,讓大家聽得津津有味,那就真的是場成功的分享了。

另一方面,我也奉勸受邀的分享者,當有人邀請你分享「創業故事」時,想聽你的「心路歷程」的人,只有你的粉絲。如果你不是知名企業家或是大明星,不是你的粉絲,就一點都不關心你的「心路歷程」。

但是當你把「方法」、「新知」講得有趣又詳實的時候,現場的人對你的景仰已經變成「微粉絲」的階段時。在課程或演講最後,你分享一兩個五分鐘內可講完的小故事,畫龍點睛一下,讓這場分享會沒有那麼生硬,那就是高手技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