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20141104 自我覺察 (堅持的相反是..?)

20141104 自我覺察 (堅持的相反是..?)
"
很多人很羨慕我做的工作很多元 很活
當然我也付出不少代價
像是收入的不穩定
還有常跟人有爭執

"
因為我的工作內容經常需要比較創新多元的討論
所以難免有多種角度看法
很難有標準答案
因此常會有"辯論"的發生
過去我也覺得"辯論"一下也挺好的
大家很理性地把正反 利弊 得失都講出來
才能找出最佳解答
"
但是往往會議並不這麼進行
大家都是靠感覺在討論的
並沒有辦法這麼理性與客觀
更別說自己會為了自己的觀點不斷辯護
放下堅持和我執 談何容易啊
"
最近跟人討論我發現到
當別人跟我有不同觀點時
我不會馬上去反駁或是再加強我的觀點
取而代之的是"好奇"
"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行動上的改變是勇於發問
往往問了之後
會出現很多令我驚豔的觀點
"
像是今天辦活動參加者都是HR
我很好奇為什麼我們不多問問HR的意見呢
尊重客戶的第一步不就是虛心跟客戶請教嗎?
後來班長 胤丞都跟我說
今天HR是來觀摩我們展示活動
不是來幫我們想應用的
他們舉了一些例子與觀點
都給我很大的啟發
"
最近的自我溝通觀察給我很大的啟發
發現別人觀點與我不同
保持好奇並勇敢發問
對方的回答往往讓我有很好的學習
這實在是太有趣了
原來堅持的相反不是努力放下
而是保持好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