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20141212 自我覺察 (誠懇的道歉)

今天受邀到ECX2014的轉播第二現場
當個顧場地的主持人
這應該是個輕鬆的閒差
我帶來NB 準備幫忙開個場後
就躲在後面做自己的事
不過開始轉播就出了問題
第一現場的聲音一直聽不清楚
"
二十分鐘左右過去
第二現場不滿的氣氛已經壓抑不住
一方面同仁在努力找出網路連線
音響的問題
一方面我想我得出面道歉
"
我很誠心地道歉
我能體會上班族請假遠到而來是想要吸收新知
我能體會上班族從薪水裡拿出幾千塊是很心痛的
我能體會時間被浪費的不爽
所以我誠心地道歉
並且積極尋找補救措施
退費 之後的活動特價
"
現場有人很不爽要離開
我也一路道歉送出電梯
"
回想起
有一次上服務業的課程
我有很深的印象
老師問到:"如果做錯事情,第一時間要怎辦?"
回答:"除了道歉還是道歉"
"
我又想起來好多年前
琉璃工房的楊副總跟我們分享
他們的專櫃因為施工延誤無法如期開張
有些有期待的客戶很不爽
他說:我當然可以有一堆藉口
把責任怪給員工 房東 施工廠商
可是這都是我責任
所以不要找藉口
就是自己的責任 就是道歉
"
這兩次對話讓我印象很深
我很認真地道歉
我就是主辦單位 我代表主辦單位道歉
這是我的責任
我得承受大家的情緒與不悅
我得盡量想辦法解決
"
還好第三個講者開始
音質突然變好了
我也公告如何退費
中間下課我也一個個跟大家賠不是
很明顯地氣氛轉變了
"
下午現場的朋友很體貼地說
"今天你們真是辛苦了!要不斷地道歉 承受壓力"
"啊!今天真是賺到了,雖然一開始不清楚 但是可以免費啊!"
"敦國你別道歉 我知道你是來幫忙的 這不是你的錯!"
我只能說主辦單位真是過去累積了不少誠信的口碑
所以今天來的都是很能體諒的客戶
看到大家情緒都變好了
我也就開心了^_^
"
我很慶幸我有一些經驗
讓我知道誠心接受錯誤與勇敢道歉的重要
我很慶幸今天活動後面尚稱圓滿
我很慶幸今天的團隊抗壓性很強
能及時解決問題
我很慶幸我今天的學員都很有風度
我很慶幸今天真的幫了朋友大忙
我很慶我今天學到寶貴的一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