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20141228每週一鮮試 人僕讀書會:聖經故事 0129


我小學四五年級的時候有好一陣子
經常跟著阿姨和外婆去教會
也會去主日學 也聽了不少聖經故事
不過老實說 真是聽不懂
所以沒啥印象
我去教會純粹是為了讓外婆開心
如果我可以選擇 我不是很想去

這次讀書會我很期待讓我能重新看看聖經
果然沒讓我失望
這故事很短 耶穌對著一個試探他的律法師説的小故事
路加福音第十章30~36節
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去,落在強盜手中。他們剝去他的衣裳,把他打個半死,就丟下他走了。
偶然有一個祭司從這條路下來,看見他就從那邊過去了。
又有一個利未人來到這地方,看見他,也照樣從那邊過去了。
惟有一個撒瑪利亞人行路來到那裡,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好了,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這故事我有一點點印象
短短不過兩百多字
不過聽蕭牧師第一次念完一點fu都沒有
後來透過發問
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後面的比喻好深刻啊
耶路撒冷:高地上
耶利哥:海平面以下的低窪城市 (只人從高往下走)
祭司和利未人都是高尚的神職人員
撒瑪利亞人是被猶大人所瞧不起的混血族群
就連油 酒 二錢銀子 店主 在聖經裡都有特別的寓意
突然間我覺得這故事好有啟發
耶穌希望這個挑戰他的律法師
能夠理解誰才是真的能幫住他的鄰舍
這也更深的啟發我 我總是想助人
有沒想過該如何讓別人幫助我呢?
我能否勢出能幫助我的人並讓他幫助我呢?
這好問題著實讓我愣在哪思索好一陣子
我想這會是我明年很好的功課
“如何讓別人好好地幫助我?”
最近我在研究十二故事原型
其中不少故事角色原型都跟聖經有關
當然要了解西方文化 聖經是必備的
只可惜我以前碰到的長輩跟教會
說故事的功力真是太差 總感覺像說教一樣
這個讀書會還真是寶
經過解釋討論 讓我收穫滿盈
翻轉了我對聖經的看法
這樣的翻轉當作今年最後一個每週一鮮試
真是有深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