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IKEA的餐廳裡 有張你創作的椅子

 圖片來源:IKEA 宜家家居 新店店
你去幫IKEA裝潢佈置  你還得跟他說謝謝 IKEA新店店的開張活動

我家住小碧潭站捷運共構,一年多前就聽說樓下未來會是IKEA,等到這個月中他們終於開張了。
在我的12原型與品牌課程裡,IKEA是鮮明創作者原型。大家在逛IKEA的時候,心裡往往會有種「室內設計師上身」的感覺,突然整個設計靈感大開。這種感覺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


圖片來源:IKEA
IKEA的種種氛圍,容易模組化搭配傢俱、飾品,的還有牆上的標語「你的客廳 你來搭」,在在顯示IKEA不是個賣傢俱的廠商,他是協助你設計你家的好幫手。
因此在IKEA買組裝傢俱自己組裝,可是個成就感與內心設計魂的大滿足。當然要是你滿手都是姆指,給IKEA7%的組裝費,他們也可幫你搞定。

[傢俱自己組到底好還是不好]
這個問題就像,烤肉到底是自己烤比較好還是,大廚幫我們烤,我們負責吃就好。這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看情境引發出的內心原型。
如果你去圓山飯店,你的內心肯定是有當大爺的準備,統治者原型上身,你一定是希望餐廳服務到位,沒理由自己動手。
但是如果你去的是學學文創烤肉工作坊,來這邊就是人人都要露一手自己獨特的烤肉身手,這時我可不想讓那些服務生代勞,搶了我愛現廚藝的機會。


[開幕傢俱你來組 摸蛤蜊兼洗褲]

IKEA在我家樓下開張,我也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觀察這個我很喜歡的創作者原型品牌,如何從無到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他們的開幕前的宣傳。
看大家組裝的多開心啊!
圖片來源:大人物https://www.damanwoo.com/node/93011

別人家開幕前是舞龍舞獅,IKEA開幕是找粉絲幫他們餐廳組裝椅子。
對!你沒聽錯,而且還一堆人搶著報名(其中包括我),讓IKEA新店店的粉絲頁,一下子熱鬧了起來,最後選出40位粉絲,在開幕前三個禮拜,到IKEA新店店的餐廳,來組裝椅子。
美其名是「入厝安椅」組裝好的椅子,上面可以貼上自己的名字,成就感十足,當然也很有話題性。

這實在是個「摸蛤蜊兼洗褲」的好作法。這樣的開張宣傳手法,也只有IKEA這樣的創作者原型能這樣操作。
如果王品牛排開張前,號招粉絲去幫忙鋪桌巾、擦碗盤,肯定會被網友罵死。
看到這麼大張組裝說明 你手癢了沒
圖片來源:
IKEA 宜家家居 新店店

[創作者原型品牌 邀請創作是絕妙宣傳手段]
如果你的品牌是創作者原型品牌,有機會像IKEA一樣,邀請消費者來一起創作,會是很棒又獨特的宣傳。
例如華山藝文特區,要是有個空間新開張,網路票選一些有美感的素人來牆上做畫或是搞個攝影比賽,會是原型一致,很相得益彰的活動。像是Adobe要是有新的創作軟體出來,最好的宣傳,就是使用者利用這個軟體創作的作品。

善用這些手法,會讓你的創作者原型品牌更鮮明。
創作者原型的品牌,是跟消費者一起共創出來的。

IKEA安椅活動的報導

6/16 敦國老師 利用12個故事角色 打造有型品牌 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