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知名企管講師,退休去拍棒球電影!?

知名企管講師,退休去拍棒球電影!?

上週我來到謝文憲 憲哥課程2000場紀念的聚會,
現場有許多他的老同事、學生,

許多人都分享了他跟憲哥的小故事。
讓我知道許多憲哥,以前我不熟悉的一面,
尤其是他早期剛出道的發展期的那段日子。
於是我更肯定憲哥是角色行銷裡頭的英雄原型。


[13年講完2000場課程]
一位講師可以在13年講完2000場課程,
每堂課平均上課時數6小時多。來做點算數。
2000場除以13,平均一年要講154場。

一年算算可工作週數是50週好了,
一週有三天要上課。三天上課都是站著,
有上過課的人都知道,真的很累。
剩下的一週的時間還要拜訪客戶、備課、寫書、
上廣播、處理行政、差旅…等等。
這真夠嗆的了,真的得靠驚人的體力還有意志力。

憲哥近年主要教授的課程像是說出影響力、
教出好幫手,還有不少激勵、領導、業務課程。

[一致的品牌行為]
自我2014年決定專心做企業講師開始沒多久,
我就注意到了憲哥。
那時我也正在開發12原型與品牌課程,

透過FB瞭解到憲哥是為棒球迷,
而且還會組織學員朋友到海外幫中華隊加油,這真的超熱血的。

棒球是台灣的國球,有這樣的熱血粉絲也不意外,
另一方面最讓我訝異的是,
憲哥還會自掏腰包出國去幫景美女中拔河隊加油。

這很「不尋常」,如果不是內心有很大的熱情,
拔河並不是啥熱門精彩的運動賽事。
 (憲哥部落格:鎂光燈背後的拔河隊)

當時我報名了憲哥的「說出影響力」課程,
我一見到憲哥本人,
我馬上解惑了。憲哥他是很陽剛的英雄原型。

個頭高大長相陽剛,說話鏗鏘有力,
聲音渾厚,十分懂得帶動氣氛,
MAN講話很真誠。我們上課的氣氛很愉快,

但是身為學員的我們也知道,
他要是真有機會發脾氣罵人,那也肯定是威力十足。

上完課,身為學員,我對憲哥的自我努力與要求感到佩服。
另一方面,身為講師與品牌研究者,
我瞭解到,憲哥是個品牌行為很一致的講師。

一致的品牌元素有哪些呢!?
包括:長相、聲音、氣場、課程內容、
喜好(五月天、棒球、運動),所以學員會印象深刻,
這點很難得,而且連個人的愛好都這麼一致,
憲哥的形象經營讓人印象強烈。

[毫不勉強的自媒體個人品牌經營]
我跟憲哥的接觸,比一般學員還多一層目的,我也是個講師,
我除了跟他學他教授的內容,
我也試圖去瞭解他如何經營一個講師品牌。
書名也很英雄原型!也是憲哥的招牌金句之一

現今成本最低的品牌經營,大概就是講師自己的FB與粉絲頁,
(當然憲哥還有廣播節目與專欄文章),我長期觀察,
哥的受歡迎的文章故事內容,也幾乎不脫離與英雄原型原素。
像是:五月天、運動(棒球、拔河)、努力成功達標的故事。

憲哥這樣的原型吸引到了兩種人:
崇拜英雄的人、自己也是英雄原型的人。
2015年憲哥與另一位也很陽剛的福哥
一起成立了憲福育創。
兩位英雄原型的講師互相輝映,當然業務也蒸蒸日上。
我自己身為講師,
我也發現到不少講師會合作結盟。

憲哥福哥聯手出擊 英雄惜英雄

但是這些合作往往沒顧及到這幾位講師的原型是否搭配,
有些是美女配創作者,
有些是陽剛的英雄配丑角,沒有互相拉抬的品牌效應就算了,
有些甚至根本是互相拉扯。
憲哥的這些品牌行為,很一致,說他是很故意去經營,
我猜他肯定會搖頭,他就是在做自己罷了。

這樣的個人品牌形象定位,很讓人羨慕。
套句星爺在食神裡的台詞:「這東西是很講天份的。」

[連退休都要這麼英雄…]
回到憲哥2000場課程紀念,他丟出了一個震撼彈。
憲哥將要從講師這一行淡出,
接下來他積極想要做的--「拍電影」。
在我下巴還沒闔上時,憲哥說:「過去一陣子我在思考,
有什麼是我這輩子不能拿掉或缺少的,是『棒球』
棒球是憲哥的熱情所在


我知道憲哥喜歡棒球,不過直到這個當下,
我才知道原來棒球是他生命的一部份。
或許拍電影跟他的現職講師的專業有點落差,
但是我很肯定憲哥在做這件事情上是有英雄原型品牌上的優勢的,
我很期待憲哥的電影,會跟漫威那些英雄一樣,
橫掃票房,再度奪得光榮的勝利。


謝文憲(憲哥)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