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客製化提案放客戶的Logo?小心誤踩大地雷!


最近花不少心思為我的新書《角色行銷》,
弄點露出做點宣傳,
剛好身邊不少自由工作者,
發生一些看似無傷大雅,
實則嚴重萬分地濫用客戶品牌事件,
讓我冷汗直流。


圖片來源

[客製化的文件 所以要放上客戶的LOGO]

我是位企業培訓講師,
經常得去大企業講課,
當然講課前我得跟這些客戶提案。

某位剛來的實習生,
在幫我整理提案文件時,
在文件封面放上大大的客戶的LOGO,
還加上SLOGAN,
用的色彩看似客戶常用的標準色,
反而沒有放上我們公司的名稱「人生創意引導有限公司」。

我直覺有點火,
問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他說:「這樣客戶會覺得我們比較用心」
「這樣客戶會有客製化的感覺」

面對實習生我想起來,
我有教育他的責任,
所以我覺得跟他講幾件悲劇,
我想他就會知道,
為什麼這樣做不好。


圖片來源

[客製化大悲劇 拍錯馬屁]

我在創業前最後一份工作是在華碩,
有一次主管請同仁安排,
出訪一間當時爆紅的食材小作坊,
這間作坊小歸小,
但很有特色
被國際媒體報導過。

我們去拜訪有點員工旅遊的意味,
也有跟他們取經學習的意思。

小作坊的創業者阿雄很熱情,
一定要自己親自接待我們,
還在他小小的空間裡,
整理出個小地方架好投影機,
要為我們做個簡報,
看到這真是感動萬分。


圖片來源

阿雄在我們進門的時候,
就給我們一人一個紙袋,
裡面是他們作坊最近試做的餅乾。

我們看到紙袋上大大的華碩LOGO,
下面寫著「華碩品質 堅若磐石」,
的確這句SLOGAN 很深值人心,
但是在幾年前
其實華碩已默默把SLOGAN改成:
「精采創新 完美品質」
華碩的確沒有很大力宣傳,
看這位阿雄左一句堅若磐石
右一句堅若磐石,
我們知道他的熱情與用心,
不好意思點破他
只好同事們互相尷尬笑笑

當我們坐下後,
聆聽阿雄的創業故事,
還有他對這塊土地的熱愛,
讓我們很感動。

不過大敗筆是
他的簡報的最後一頁,
又出現了華碩的LOGO,
簡報上畫面是施崇棠先生的頭像,
左上角冒出一個漫畫對話框,
寫著「華碩品質 堅若磐石」。

在來這間小作坊之前,
我們本來對這位阿雄,
是充滿著期待與崇拜的。
但是就是因為 SLOGAN誤用,
搞得我們最後離開的時候,
滿腦的記憶,
都是他爛用SLOGAN尷尬畫面。

你也幹過阿雄這樣的笨事嗎?

[用你的企業LOGO就好]

如果你今天要去跟客戶簡報還有提案,
你的文件、簡報,
應該充滿你這間公司的風格與品牌精神。
內容當然可以客製化,
但是使用對方的LOGO、SLOGAN 不叫客製化。

大家應該有點基本常識,
今天一件商品,
要是能打上 IBM 華碩 微軟 等大品牌的LOGO,
一定是經過該公司嚴格審查甚至認證)、簽定合約,
並要求符合該公司的CIS各種標準規範,
包括用字用色相對位置等等,
才可使用。

當然我們弄文件,
抓個LOGO 剪下貼上很方便,
卻忽略了去尊重客戶對於品牌的重視。

更別說有些企業換了LOGO、換了SLOGAN, 
可能你也不知道,
發生阿雄那樣的囧狀,
多麼難堪啊!

[除非客戶要求]

當然有種例外,
就是客戶要求你提供的文件檔案,
必須符合他們公司的模版,
這當然你得去配合,
通常是這些承辦人,
會把你的檔案將來當作公司內部文件使用。

不然除此之外,
別亂用對方的企業識別。

最好的作法是:
1.      先問清楚
2.      如果不清楚 表達好自己的品牌就好

[絕對沒問題的作法是]

例如假設我要跟大華汽車提案,
我的文件封面就寫:
「人生創意引導有限公司 大華汽車」
「人生創意引導有限公司 for 大華汽車」

這樣簡簡單單就好,
說白了企業識別是很敏感的地帶,
除非對方允許 ,
千萬小心
能不碰就不要亂碰,
沒必要冒這種沒啥好處的風險!







1 則留言:

  1. Did you realize there's a 12 word sentence you can speak to your partner... that will trigger intense feelings of love and impulsive attraction to you buried inside his heart?

    That's because hidden in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triggers a man's impulse to love, adore and protect you with all his heart...

    12 Words Will Fuel A Man's Desire Response

    This impulse is so hardwired into a man's genetics that it will make him try harder than ever before to do his best at looking after your relationship.

    As a matter of fact, fueling this influential impulse is absolutely mandatory to achieving the best ever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as soon as you send your man one of these "Secret Signals"...

    ...You'll soon find him expose his mind and heart to you in a way he's never experienced before and he'll identify you as the one and only woman in the galaxy who has ever truly appealed to hi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