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什麼是12原型角色行銷?從人類文明最大公約數,快速找品牌共識!




【茫茫大海中,我們如何定位品牌形象?】


如果請你想三個形容詞介紹自己,會是什麼?如果改成形容你現職公司的品牌形象,又會是什麼呢?

是不是腦海浮現了一堆形容詞,不知從何選起,又或是頓時一片空白,不知該如何形容?

這是許多公司常面臨的困境:在規劃品牌形象時,就像大海撈針,茫茫一片不知從何找起,或是公司同仁每個人都用不同的語彙形容,例如:友善、貼心、親切,這些相似卻有些不同的詞,討論到底哪個最符合形象使得品牌規劃往往淪為國語文大賽,考誰的形容詞比較精確,卻無法找到彼此的共識。

【快速找到品牌共識,從12原型挑一個吧!】


自出社會後,我的工作一直都圍繞著創意打轉,尤其是自美國念完創意學研究所回國之後。我發現許多流程方法或工具,往往耗費許多時間,要一群人分析成果報告、顧客反應、靈感等等,才有機會產出最終的創意共識,但往往企業沒有這樣的發想時間。

不過,當我因為一堂小說課,認識到戲劇學中的「角色原型」後,發現原來過去我在企業發生的問題,其實都是共識問題,大家都有創意、有想法,但如何讓大家的創意、想法快速整合在一起,就可以利用「角色原型」來達成,因為這些戲劇中常被使用的角色原型,正是人類文明的最大公約數。

我舉個例子,如果你給非州部落的人看一張關公的畫像,就算他從沒接觸過中華文明,他大概都可以猜出,關公是英雄原型。


代表天真者原型的可愛北極熊。圖片來源

或者,如果你給幾個台灣人和印尼人,看個剛出生的小北極熊照片,大家一定會大喊 「卡哇依」,因為這正是對天真者原型會起的反應。可是這兩個地方可是沒有北極熊的呢!

原來角色原型是一種不需要刻意教學,大家在潛意識裡就有的一種意象,就像是個共同語言,而且是跨時代、跨文明的共通語言。

【12原型角色簡介,你一定都一秒就懂!】


讓我快速介紹有哪12個原型,以及他們代表的知名品牌,保證我不用解釋太多,你一秒就懂!


充滿英雄氣概的NIKE形象。圖片來源

1.天真者原型:可口可樂、熊寶貝、麥當勞
2.探險家原型:Jeep、North Face、DISCOVERY
3.智者原型:Intel、誠品書店、天下雜誌 
4.英雄原型:NIKE、漫威、BMW 
5.顛覆者原型:切 ‧ 格瓦拉、哈雷機車、早期的蘋果電腦
6.魔法師原型:DISNEY、哈利波特、魔術靈
7.凡夫俗子原型:全聯福利中心、全國電子、三洋維士比
8.情人原型:香奈兒、哈根達斯冰淇淋、Play Boy
9.丑角原型:杜雷斯保險套、m&m’s巧克力、海尼根
10.照顧者原型:京都念慈菴、康寶、慈濟功德會
11.創作者原型:IKEA、SWATCH、3M 
12.統治者原型:愛馬仕、賓士、阿聯酋航空


愛馬仕的Logo充滿貴族感。圖片來源

是不是不用我多說,你馬上就感受到這些品牌的角色特質了?這就是藏在我們潛意識中的文明共識,12原型角色一講就通!

從2015年起,我開始將產品設計與團隊共識的觀念,結合12原型四處演講開課,主題就是「12 個故事角色形象 打造有型品牌」,至今已進行了超過五十場的課程或工作坊。我也看到這套思考工具,對許多正在摸索品牌的企業、團體、新創公司產生幫助。 

品牌是需要經營跟塑形的,你不用花大錢,我們只要有「原型」的觀念,持之以恆,一定會讓人印象深刻的!

以上就是12原型的迷人之處與價值說明,更多資料歡迎參考我的最新著作《角色行銷:透過12個角色原型 建立有型品牌》,如想邀請開課請聯繫:twfungame@gmail.com


相關文章推薦:

【原型看品牌與人物】


【原型看政治】

統治者原型的候選人,為什麼在民主國家吃香
從副合原型 談 韓 柯 郭 三雄
韓國瑜高雄勝在原型

【原型看職場】









1 則留言:

  1. According to Stanford Medical, It is indeed the one and ONLY reason this country's women get to live 10 years longer and weigh 42 lbs less than us.

    (And really,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genetics or some secret-exercise and absolutely EVERYTHING to do with "how" they are eating.)

    P.S, I said "HOW", not "what"...

    TAP this link to see if this short quiz can help you discover your true weight loss potential

    回覆刪除